ICU 病房,一朝過往……

图片来源:https://flic.kr/p/7ABFA7
2020 年8 月4 日,一個懶洋洋的夏日,傍晚的寧靜被電話里傳來的尖叫聲打破:“啊…!姐,我爸不行了,啊…!”那恐怖的聲音讓我渾身發抖,帶著一絲冷靜我喊道:“快打911”。

        在電話裡尖叫的是我的表妹。他的爸爸,我的老舅是個身體健康,性格活潑、愛唱愛跳,愛交朋友的人,去年聖誕節來溫哥華看女兒,本想著呆上幾個月就回去了,沒想到這場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航班多次被取消,所以他被困在了這裡。畢竟人們都說溫哥華的生活是“好山好水好無奈!”,我們只能勸他“既來之,則安之”。
        救護車五分鐘後按時到達,醫護人員在室內進行了長達四十分鐘的急救後,在判斷老舅的生命體徵相對穩定的狀態下,快速轉送 Royal Columbian Hospital 急救中心。學佛多年的我深知在生死面前我們人類的弱小無力,所以我決定在家裡的佛堂以誦念“南無多杰羌佛”、“南無觀世音菩薩”佛號相助,希望祈請佛菩薩的加持力幫助到他們。念了大概三十分鐘左右,突然感到有個聲音說:“你一定要去現場,無論是出於親情的關心也好,還是去體會無常也好”。就這樣,我一路念著“南無多杰羌佛”和“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驅車趕往醫院。
 到了醫院,醫生正在跟家屬陳述病人的情況,醫生診斷老舅是心梗引起長時間缺氧造成多部器官損傷,尤其是頭部,不知道醒來後會保留多少物理功能。更糟糕的是由於急救過程中的胸部按壓,導致胃酸反流,造成肺部大面積燒傷,醫生說會給他提供最大的供氧量,但一切要等到他醒來才知道。情況不是很樂觀,但我們還是抱著一線希望。表妹哭著說:“只要他活著!”。隨後老舅被轉到 ICU 病房。本來因為新冠疫情,醫院是嚴格限制探視人員的,可我們一家四口竟然被允許呆在 ICU 病房陪護。再看到老舅時,他的口中及全身上下已插滿了管子,幾十個輸液袋子和各種儀器圍繞著他,他的胸部隨著呼吸機的節奏誇張地起伏著。看到這眼前的景象,我不知所措,心中只能不斷地念著“南無多杰羌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
         凌晨二點多,隔窗監控的醫護人員突然跳起來,說老舅的腎臟衰竭,要馬上上透析機,要求家屬們都出去。我已知情況不妙了,想著此刻老舅的身上不知又要被插上多少根管子,真是可憐!短短的幾個小時,他的身體已經完全像是一個醫用模型了。我的耳邊不斷的地響起佛陀師父講法的聲音:凡夫是非常可憐的,不停地在生老病死苦中輪迴。

        堅持到早上六點,醫生宣布他所有的生命體徵都一直在下降,“He is dying”,他正在死亡。我問醫生是否會有奇蹟發生,他搖了搖頭。醫生建議我們做最後的告別,儘早拔掉所有的管子,好讓他走得舒服些。這一切來得就像是在做噩夢,家人的哭訴聲持續著…… 我理性地悲傷著,因為讀過佛陀師父的經書《藉心經說真諦》,我心裡了然明白人在四大分解時是痛苦無比的,何況全身還插滿了管子。七點十五分,在我們的決定下,醫生撤掉了呼吸機和所有的管子,並給老舅打了一針藥物。醫生說這藥會讓他走得很安穩沒有痛苦。善良的醫生還告訴我們可以繼續陪著他,想呆多久就呆多久。
        我明白臨終關懷和導引對一個瀕死者的重要,可惜他的家人都不相信,妹妹和妹夫是基督徒。由於信仰的不同,我只好在心裡默默的念著“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念著念著,我的顧忌突然間沒有了。我提起了正念,我想,不管你們信不信佛,學不學佛,今天因為有我在,我就要給你們種下與佛菩薩結上善緣的種子,今生不行或許來生,希望你們能夠學佛,這是我一個佛弟子的任務和使命。我要讓我的老舅在中陰身階段聽到最殊勝無比的聲音。我開始用手機播放“南無阿彌陀佛”聖號,自己也隨聲誦唱著。老舅的身體漸漸變冷,嘴角和眼角不斷地有口水和淚水流出。我知道這就是佛陀師父給我們說過的地、水、火、風四大緣生之體分解的過程:風散氣斷,火散體溫下降,水散體液流出,地散肉體腐爛或被焚燒,但是靈知心識——就是我們俗稱的靈魂是不死的。這一點已經被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們探索並證實,隨著科技的進步,我相信總有一天,這一科學領域的認知會被大家認同和接受的。
 大約過了兩個小時,老舅因搶救顯得青紫的臉色漸漸變白又泛起紅色,緊鎖的眉頭舒展,眼角沒有一絲皺紋,嘴角上揚,看似在微笑。看著這真實不虛的變化,我大聲地說:“老舅,我知道這一切都太突然,你沒有準備好,我們也都沒有準備好,可是生命總有結束的時候,這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我們誰都不能預知那一刻會在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到來,做外甥女的,今天唯一能為你做的就是幫你與佛菩薩結上善緣,請您坦然接受,淡然放下世間的一切,跟隨著佛菩薩的指引,邁向佛國!”
        一個鮮活的生命就此結束了。第一次經歷瞭如此近距離的生離死別,“人生無常”對我來說不再是一句口頭禪,它是那麼的真切,它是無時無刻都在發生的宇宙定律。佛陀師父經常說:眾生愚癡可憐,在痛苦的輪迴中打轉。現在,當我看到有的人為釣上一條魚而歡呼雀躍,有的人在追趕著打死一隻蒼蠅時,還要狠狠地說上一句“打死你”,有的人為爭奪家產與親人反目為仇,有的人為利益或感情求不得而愁眉不展時,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佛說“眾生可憐”。佛陀以無上正等正覺的妙智給我們講無常,講因果,講不可殺生,因為佛陀觀到的是事物的本質,是宇宙的真諦,而凡夫帶著無始的無明業力夾雜著分別心和我執心看到的是事物的表象,並被這些表象所迷惑蒙蔽,產生所知障。可是又有多少人因為自己愚癡的所知障,被障在正法門外,殊不知,等無常到時,一切已晚亦。
        七日後,在殯儀館瞻仰了儀容後,老舅的屍體被火化了,一個緣生和合之體就這樣緣盡而散了。這一周的經歷讓我的心沉甸甸的,那是對親人離世的無奈,對無常時刻伴隨的感悟,以及看到身邊的親人朋友依然在愚昧無知中走向死亡的不忍。迴光返照我自己,如果我這一生不能出離六道輪迴,我又何嘗不是這樣的下場呢!
 想想我們這些南無第三世多傑羌佛的弟子們有多麽幸福,因為我們勇於思考並探索活著的真相是什麼,不捨地追其究竟,所以我們才會幸運地得遇如來正法。
        我無限感恩我們偉大的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在《什麼是修行》中教導我們學佛人要建立八基正見,次第修行。生起無常心,堅信心,出離心,那麼實願心、精進心、戒律、禪定,菩提心也會順理成章、日益增進的。
        我不確定在這場悲痛中我是否生起了堅實的無常心實相,但我很確定的是,對於我來說,放下我執和修慈忍心已不再是一件難事。祈願佛菩薩和護法加持我,讓這顆心永駐,並帶著我逆流而上,修正自己,成為真正利益眾生的佛弟子。
       南無多傑羌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撰稿:水莲天碧

https://ccmpcs.org/icu-%e7%97%85%e6%88%bf%ef%bc%8c%e4%b8%80%e6%9c%9d%e9%81%8e%e5%be%80%ef%bd%9c%e4%bd%9b%e5%bc%9f%e5%ad%90%e4%ba%9e%e7%90%b3/

Related Post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